糖心蛋

日常生活记录博

青黄 武侠脑洞04

04 音讯消失

“黄濑,青峰又来信了!”小六毛在河边找到黄濑,把信交给他,“青峰也真是,大家都是师兄弟,怎么只给你写信?”

黄濑拍拍小六毛的肩,“他那是写信损我呢!对了,小六毛师兄,师父不是叫你下山买米么?你怎么还不去?”

“哎呀,你不说我都忘了”小六毛一拍脑袋,“那我先走了啊,免得天黑了!”说完便匆匆离去。

黄濑目送小六毛走远了,才在河岸边坐下,背靠树根,迫不及待地拆开早已被捏皱的信封

“黄濑:

   师父身体可安好?他老人家说的没错,这江湖上果真高手如云,好玩的东西也多。下足足四个月,虽未能遇上旗鼓相当的对手,但也比在山上时快活多了,就是少了你在我耳边呱噪,总有些不习惯,想想我大概和你斗嘴时才能多说话。

   不过最近我遇上一个比你还聒噪的家伙,他说他是陆闲庄的少庄主。最开始我死也不信,你不知,他个子不高,相貌平平,武功也算不上一流,除了那张嘴,说起话来可是一溜一溜的。后来,我与人斗酒,喝光了盘缠,于是他便带我去赌钱,说能将我花掉的银两十倍赢回来。我不信,佯装答应他,准备看他出糗,结果没想到,他真的把钱赢了回来!赌场老板娘脸气得脸色发青,直叫我们出老千。事后问他为何能办到,他嘿嘿一笑坦白说,他能看清方圆数十丈的所有事物,任何死角都逃不过他的双眼,还称自己的眼睛为鹰眼。什么鹰眼,说得那么好听,不就跟咱们阿黄的眼睛差不多么。不过在这点上,我挺佩服他,目光比我敏锐多了,可惜这家伙不爱练武,否则,有此等灵目必将跻身高手之流。不过他倒是不在意,总是说,习武之人多好斗,见血杀生的事他做不了。

   总之我和他也算是意气相投,能交此友,心中也甚是欢喜。等你下山了,我一定要带你去见他,这小子真是少庄主,家财万贯,你那么爱吃,怎么吃都吃不垮他!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青峰         ”

“唉”黄濑叹口气,心里念叨:看来小青峰认识了挺多朋友,日子过得不错,我什么时候才能下山啊?江湖这么有趣,让小青峰抢了先,不甘心。默默翻过信纸,准备折起来,无意一瞥,一小块墨迹映入眼帘,黄濑立刻将信纸翻过来,害怕自己看错似的,死死盯着那块墨迹,手有些颤抖。那块印记像是被什么人意图涂抹掉但最后又放弃了,字迹依稀可辨:“我....有点想你..了”。黄濑将信仔仔细细折好,塞入里衣,信贴在胸口,灼灼发热,烫的他心口暖洋洋的。

于是,这天的黄濑有些奇怪,见谁都在傻笑,练剑傻笑,刷碗傻笑,洗澡也在傻笑,众师兄弟在他金灿灿的笑脸下捂了捂身体。鹤云老儿不禁有些担心,我这小徒弟不会真傻了吧?

青峰和当初约定的一样隔一月便让阿黄送回一封信,有时洋洋洒洒两大页跟黄濑诉说江湖上的逸闻趣事,有时却寥寥数行来回写着“黄濑,好无聊啊,你快来烦我。”黄濑却不曾给青峰回信,就算提起笔,也不知该写什么,无非就是,师父安好,我也好。比起青峰潇洒快意的江湖生活,黄濑的每日习武练剑简直平淡出水,与其这样,索性不回信。

渐渐地,青峰来信间隔时间越来越长,从一个月变成两个月,两个月变成三个月......

当黄濑再次收到青峰的信时,已是半年以后,信上只有短短一行字:“别来找我。”

黄濑拿着信,僵在原地,他不知青峰为何意,这四字好似诀别之书,硬生生在他心上划了一刀,隐隐作痛。他将信纸翻来覆去看了一遍又一遍,甚至夜里偷偷溜进鹤云的药炉,盗用试灵水滴在信纸上,依然毫无效果,泛黄信纸上除了那四字再无其他。

黄濑蹲在药炉的地板上,头深深埋进臂弯里,微微颤抖,那行字犹如闪泛着寒光的利刃,刺得他双目酸胀,睁不开眼。

小青峰,你究竟身在何处?是生是死?若你还活着,为何要与我诀别?倘若你死——!黄濑被自己的胡思乱想吓了一跳,一个激灵站起身来,紧紧攥住信纸,不停碎碎念,“小青峰不会死的,不会死的......他一定活的好好的.....”突然黄濑像是想到了什么,一个健步冲出药炉。师父!对,如果是师父的话一定知道小青峰在哪儿,这样想着,不出片刻,他便来到了鹤云门外,深吸一口气,镇定下来,缓缓推开鹤云的房门走进去。

“师父”黄濑见鹤云还在书桌前写写画画,走了过去,“徒儿有一事想向师父请教。”

“何事?”鹤云见黄濑神色不安,眉头紧蹙,便停下笔,倒了杯茶递到他手里,“先喝口茶吧,慢慢说。”

“多谢师父”黄濑接过茶杯,可哪有心情喝,内心的焦急不停骚挠着,“是关于小青....不,是大师兄的事!我前些天收到他的来信,信上说让我别去找他,大师兄他.....他是不是遇到了麻烦?还是....还是说他受伤了?!”语毕,黄濑焦不可耐地看着鹤云,却见他神色微变,顿时查察觉到什么,急忙拉着他的宽袖,“师父您知道是不是!告诉我他怎么了?是生是死?现在何处?”掩盖不住激动的心情,将疑惑一股脑地丢向鹤云,不料他勃然大怒,“这个孽徒是死是活与我何干,他最好死了!免得天下耻笑我鹤云教出如此败类!”黄濑这下彻底懵了。

“这...这究竟是怎么回事?大师兄他好好的,师父为何说他是孽徒?全天下又为何要嘲笑师父?!您说的,我一点都不明白......”

鹤云叹口气,在木椅上坐下,“总之为师不准你私自下山去找他,他也.....不再是你的大师兄了。”

“师父”黄濑突然双膝跪下,双拳紧攥,微微低头恳求到“徒儿求您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,大师兄自幼和我一起长大,我对他.....”感到情绪呼之欲出,立马改口,“师父和他...还有其他师兄是我在这世上仅有的亲人,若大师兄有何不测,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好过!”黄濑僵直着背跪在地上,打定主意,若师父不将实情告之便长跪不起。

他双目决议涌现,这幅认真神情只有和青峰对剑时才会出现,鹤云一看便知黄濑的打算,要是不说,只怕他会一直跪下去,无奈妥协道,“你可曾记得为师半年前曾下山一次?”“记得”黄濑点头,“师父说去九嫣桥拜访昔日旧友薛神医。”“我却是去见薛不凡,但不在九嫣桥,在青州。”“青州?”黄濑瞬间反应到,“青州不是唐家庄所在么?但,这与青峰师兄又有何干?”

鹤云咽口茶,神色肃穆,“半年前,唐家庄一夜之间上上下下三十口人全被杀害,鸡犬不留,唐家乃武林大家,以铸造刀剑闻名,官府不愿扯上江湖杂事,宣称江湖事江湖了,置之不理。好在天下第一大庄陆闲庄为维护武林正义,站出来包揽此事还唐家一个公道,遂重金请那薛老头出山验尸。”

“请薛神医验尸?”黄濑有些疑惑,仍耐心听鹤云叙说,“不错,这薛老头脾气古怪,让他救人不见他肯,反到对着唐家三十具死尸感兴趣,归根到底无非是想嘲笑老夫。”鹤云叹息着摇头,神色黯然。

“这是何解?薛神医为何要嘲笑师父?”黄濑更是不解焦虑起来,一个可怕的猜想从头脑闪过,不觉全身一栗。鹤云见他神色微变,揣摩他该是知晓了七八分,便缓缓开口,“唐家灭门惨案并非一般武林厮杀,这三十人...通通死在出云剑之下.”

“出云剑”三字仿佛一道晴天霹雳,震得黄濑脑子嗡嗡作响,不,不可能,这出云剑是师父自创的毕生绝学,除了师父和小青峰,按道理这世上没有第三人会,甚至连天资聪颖的自己当初求师父教授都遭拒绝,称说时候未到。一个可怕的念头渐渐吞噬黄濑的大脑,他只觉心中的不安像是即将喷发的岩浆,随时都可能将他烧成灰烬,他咽了咽口水,发现喉头像被堵住似的,但却听自己嘶哑着开口,“师父.....该不会怀疑师兄他....”

“还用我怀疑吗!”鹤云突然狠狠捏碎茶杯,恨铁不成钢似的,“我亲自看过了,每一具尸体,每一道伤口,全是出云剑所赐。你让为师如何相信,你让为师如何相信!......老夫亲手带大的好徒弟竟是个杀人不眨眼的魔鬼!”老人声音似乎有些哽咽,青峰三岁被他检到,十几年的养育早已视如己出,亲孙子一般,他如何该相信,自己引以为傲的徒弟竟然是个魔鬼血心的杀人犯,甚至连老弱病残统统都不放过。

“我不信!”黄濑蓦地提高嗓门,“师兄他虽然生性狂傲,但绝不是心狠手辣之人,这其中必定有误会!会不会师父您曾经将此剑法传授给外人?”

“呵,外人?”鹤云讽刺道,“老夫穷尽一生武学造诣才悟出此剑法,若不是有缘之人哪怕跪着磕三百个响头,老夫也绝不会教一招半式!”

“师父,我不是这个意思!”黄濑有些急了,正想辩解,鹤云却摆摆手,“罢了,罢了,就当一场梦吧,凉太,哪怕是你,天资秉异,为师也没有传授。青峰他....他可是随我在后山整整闭关一月,亲手教授的啊!”说罢,老人平息些许情绪,拉起还跪在地上的黄濑,拍拍他,“回去歇着吧”便转身出了房门步入月色。

黄濑还想说些什么,此刻见师父孤寂的背影愈发萧索,不禁有些心酸,把话吞进肚里,虽然之前有过一丝怀疑,但此刻他无论如何也不相信青峰是杀人凶手。这个每顿饭都让他半个馒头的青峰,这个不论他如何耍赖都会陪他认真练剑的青峰,这个夜里风凉会起身为他捏起被角的青峰,这个生性狂放但却有着笨拙温柔的青峰,黄濑不相信这样的青峰会是冷血无情的杀人魔。他握紧拳头,下定决心一定要查清事情的真相,哪怕他是杀人凶手,他也要听他亲口承认。

      


评论(7)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糖心蛋 | Powered by LOFTER